太陽訪問:2014年8月6日

太陽6aug2014 重點係右下角^^

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lifestyle/20140806/00484_001.html

專家之言:壓力損肺影響皮膚

好多人一有壓力就會出暗瘡,皮膚暗啞兼無精神,中醫認為皮膚就像一面鏡,透視身體的內在情況,而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,精神壓力會直接影響皮膚質素,他說:「精神壓力過大會傷肝,令脾胃失衡和有損肺氣,中醫學上認為肺主皮毛,肺氣一損會令皮膚容易出現暗瘡、濕疹、臉部油脂分泌失衡等問題。」
清熱去濕好重要

壓力之外,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亦有影響,多菜少肉的黃金飲食定律更有助於保持皮膚嫩白!陳醫師續說:「一般中醫學說認為想改善皮膚質素或做到美白效果,所用大部分的藥材都是主清熱去濕,因為體內濕重特別易有瘡癢疾患,然而我們認為紅肉陽熱、海鮮帶濕,多吃有損皮膚,蔬菜屬性偏涼,清熱之餘疏通排便,效果最易見於皮膚。」
食物分屬性,水果類亦有分野。菠蘿、杧果,濕熱也,榴槤、荔枝,燥熱也,而清熱解毒則可靠奇異果、火龍果、雪梨、西瓜、橙,但陳醫師叮囑女士們切勿水果當正餐!「只吃水果會令身體太寒涼,氣血不足令血液循環失衡,所以對於平日甚少做運動及經常在冷氣下工作的女士,每天的水果分量宜一個起兩個止,持續每天適量進食效果最佳。」
鳴謝:註冊中醫師陳俊傑

About 傑醫師

註冊中醫師。茹素十多年,堅持從不用動物藥治病,深信只要改變生活態度和習慣便能改善大部份疾病。曾於政府,私營及慈善團體行醫。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an.drkit

發表留言